close


 P1090541.JPG  

意料之外、情理之內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撰文/編劇阿樓


有人說,

當一個劇本做到「意料之外、情理之內」時,

它就會是部很好的劇本。

我們的劇本絕對符合「意料之外、情理之內」!!!

在某種特別的定義之下。

 

在暑假期間,導演跟編劇一方面要為實習人生忙碌,

一方面還要擠出時間,即使視訊也要討論劇情,一刻都不能閒。

大夥人窩在板橋那間高級公寓裡,掏心掏肺的說著自己的暗戀經驗,

每個人的故事都曲折心酸,又充滿勇氣與淚水,

但是現實是殘酷的(經費是有限的),電影只有一部。

去蕪存菁之後,我們的劇情大致定案,

我也就開始長達半年跟劇本糾纏不清的拉鋸戰,

 P1090530.JPG  

-導演和編劇時常為了劇情做幾百次邏輯推理,糾纏不休

 

首先,要安排劇中最重要的主場景,

男女主角打工的地方。

安排去充滿神祕智慧的中藥行打工,女主角說這跟她個性不合;

介紹去流行休閒玩樂的桌游店打工,男主角說那跟他形象不搭;

最後,

他們竟走進一間親切又溫馨的咖啡店裡,賴著不走。

完全不在我的意料之中,

但和劇情又奇妙的融洽,

於是我們最主要的場景就這麼被劇情中的男女主角定案了。

    

為了讓這個意料之外的場景能符合情理之內,

身為編劇除了要安排劇情之外,

還要為了劇情中的咖啡和花,這兩樣看似無害的象徵物,

不停不停的估狗查資料、做功課,

就是要確定在每個劇情、每段台詞的背後,不會與現實不符。


 P1100687.JPG

-讀本時編劇崩潰中


不只無形的男女主角對劇情有意見,

現實生活中,還有導演和副導要處理,

直接火爆的導演、和冷靜清晰的副導,每次都有超級高反差的兩個極端意見,

曾經,為了要保住賣書男的命,

和副導兩人拼命說服導演留下他,差點連我自己的命都賠上了,

但最後來世只能眼睜睜看著賣書男被大海吞沒,死刑。


 P1080636.JPG  

 -編劇和導演時常有爭執,誰勝誰拜,看圖便解!

 

怎麼形容半夜畢製辦的聲音,我知道,

無法忽略的寧靜;

怎麼形容凌晨畢製辦的溫度,我知道,

刻骨銘心的寒冷;

怎麼形容深度烘焙的劇本,你我都知道,

「意料之外、情理之內。」


_MG_0006.jpg     

-不是每個人都能駕馭文字,編劇沒那麼簡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aor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