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撰文/攝影大哥凱開


ㄏㄏ大大們安安ㄚ小弟我是查獲我集團的攝影書凱

(請一口氣把這行字念完)

 

這是我們歷年畢業製作以來第一次嘗試使用單眼相機來拍,對我們而言算是一種突破。畢竟沒有前例可循,既然如此,那自己就勇敢地當前例吧!一旦下了這個決定之後可以說是吃足了苦頭,為了這些漂亮的畫面,犧牲了不少東西。

 

對焦跟焦全部手動、收音想外接BOOM中途還要轉好幾條轉接線,尤其要收對白時大家可以想像一下"兩隻小蜜蜂接收器+H4N+耳機+隔音罩"全部都掛在阿樓身上,整個人跟聖誕樹一樣,真的很累啊。不過也因為這樣,我們可以把整個分工分得很細。雖然我們一開始也是什麼都不會,不過這樣慢慢摸索,也慢慢可以獨當一面了!雖然是編劇的阿樓,收音的工作卻可以放心地交給她;身兼公關的喬巴,可以很輕易地喬出一個還不錯的光線。我想這也是因禍得福吧!雖然我們先天的拍攝條件困難很多,不過我們也因此成長不少。

 

另外本人非常的窮、窮到快被鬼抓走那種窮我們買/租不起追焦器、遮光斗、穩定器、車拍架或是更好的紅圈圈鏡頭,但是本人受到陳金鋒的感化,秉持著沒錢也有沒錢的拍法。

 

我們做了很多小道具來拍片。一方面也是希望證明:「不需要高級設備,只要有心,你手邊的東西一樣也可以拍出好質感。」我們想做個引子,希望更多有想法、有熱情的人,看到這篇參考入門,然後拍出自己的一片天!


現在就來介紹一下我們的小道具吧!


1、相機:Canon 550D

IMG_0570  

這個介面是我改過機後的樣子,它叫神燈(Magic Lantern),有了它,550D就是一台名副其實的「可交換鏡頭攝影機」。改機後它可以自訂收音、同步監聽對焦輔助、斑馬紋、直接調整K數色溫、更多的iso、快門設定值,這東西超IMBA的!(不過改機後會超耗電,非C家鏡頭防手震可能會常常耗損)

 

2、收音:H4next

 IMG_0572  

這是另一個神器,可以自訂單/二/四聲道,還有給XLRPhantom Power,接兩隻BOOM都不是問題!(問題是超耗電,我們拍攝期準備了12顆三號充電電池)

 

3、大小Boom

 IMG_0567  

這是我上網參考別人的設計,找一些類似的素材,再找阿珠和阿樓做出來的。它是用天鵝絨、棉花、止滑塑膠軟墊和魚缸過濾用海綿、紗窗網子一層一層縫起來的。大的防風罩縫起來後看起來真像一個小Baby~所以就叫它Boom娃了。

 

至於它有多好用呢?我們拍海邊戲的時候,阿樓突然問了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:

 "欸,我們要怎麼收海風啊?"

 "呃…我想妳應該把BOOM娃拿下來?"

 

4、四眼

  325700_1845712477536_1682385527_1323573_237341147_o  

這是我一個人做的(爽),我把我畫的設計圖拿去特力屋,跟那邊的電工討教一番最後買了一些材料把它做出來,一次裝上四顆28瓦螺旋燈泡的時候,簡直就是掌心雷啊!!!!(不過我手工很爛,常常接觸不良就是了,唉)

5、白燈籠

 IMG_0573  

這東西長得一副隨便去一家賣金紙的店就可以找到的樣子,實際上它讓我跑了半個嘉義,最後才知道這玩意兒原來要去美術社才有,絕對不是金紙店、禮儀公司之類辦喪事的地方喔!不過辛苦是有價值的,事實上它真得很好用,加裝一條吊繩跟燈座,插上28瓦白光,補臉部又柔又亮,讚。

 

6、腳架穩定架

 IMG_0574  

這是小花建議的,她以前去蘇國興蘇大哥的片場看到,他們在軌道下加裝這東西,把腳架綁定在推板車上,推得時候就不會因為重心不穩,前後晃來晃去。(不過安裝困難,我們其實沒有用幾次XD)


7、鏡頭群

 鏡頭  

如上述所說,我誠心建議想拿單眼拍的人,除非你有很多鏡頭,不然同一支鏡頭沒有辦法完全發揮單眼的威力。 而且單眼就會變成一台有淺景深又難用的Handycam,而且收音還很爛。

 

我手邊的鏡頭群:

 

Sigma 1770 f2.8-4(所有要轉焦的畫面都用這隻,防手震被外掛震壞了,還好我才買半年)

 

Canon 50 f1.8(最便宜的那隻,但散景不太好看)

 

Halios 58 f2(等效焦長92mm,有彗星像差)

 

Canon 55-250(只有一個鏡頭用過這隻,他不太好用,成像差)

 

不過,我手邊的鏡頭群其實都蠻平價的,入手難度不高,一樣可以拍得美美的。

 

 

加油!希望你/妳來看我們的電影,可以從我們的經驗中得到一些啟發,激起你的小成本機器拍片魂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aor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